2018年8月2日

磁貼軌道車與【牛頓三大運動定律】

有一天,當牛頓玩起哈利磁貼軌道車……

牛頓讓烏龜坐上哈利跑車,扭緊發條,手一鬆,跑車王哈利瞬間像火箭一樣往前衝…
唉呀!烏龜沒有繫好安全帶,摔出車外跌了個四腳朝天轉得頭都暈了,烏龜狠狠瞪了牛頓一眼…

牛頓不放棄,換「吃了熊心豹子膽」的兔子坐上車,出發囉!哈利快速的沿著磁貼軌道飛馳…
唉呀!到了九彎十八拐,軌道沒鋪好,車子卡住啦,兔子繼續往前跑…摔個鼻青臉腫…

為什麼這樣呢? 
牛頓想了好久好久,突然發狂高興的大叫:「我發現慣性原理啦」

哈哈!從此,物理界出現了「牛頓第一運動定律」,我們叫它「性定律」。

「慣性定律」
一開始是靜止或是以固定速度作直線運動的物體,如果不受到不平衡力的作用,
就會保持原來的狀態。也就是「靜止者恆為靜止,而動者恆在一直線上作等速的運動。」
也就是說,我們搭車時,是跟著車子一起做等速運動的,如果司機緊急煞車,我們的身體就會因為慣性繼續向前,就容易跌倒囉!

第二天,牛頓繼續玩哈利磁貼軌道車…

牛頓今天學乖了,他把每個軌道銜接處都接得整整齊齊,不再歪七扭八了,
他小心翼翼的先轉2下,手一鬆,跑車王哈利懶洋洋的跑出去…哎呀,只跑了一小段,
「哈利看來沒吃飽,真沒帶勁喔」牛頓嘴巴碎碎唸。

再來一次!牛頓把發條扭到最緊,手一放,哈利像勇猛的飛豹奮力往前衝,
哈哈!這次跑得真順,
跑啊跑啊跑…唉呀!軌道不夠長,哈利衝出軌道外,繼續跑…咻…飛出桌子外
唉呀…哈利跟坐在車上的烏龜都摔得鼻青臉腫了啦…

狠心的牛頓沒有先去看他們,他只是一直在想…為什麼會這樣呢@#$…
突然,牛頓又興奮的大叫:「我知道了…我知道了!」

後來,物理上出現了牛頓第二運動定律,我們叫它「運動定律」。

為了怕別人搶去他的功勞,這次牛頓自己做了說明:
「物體受外力作用時,其每單位時間內動量之變化量與所有作用力之和成正比」
簡單的說,當摩擦力相同時:
以較大力量推動的物件,在相同的時間內,移動的距離較長。
以較小力量推動的物件,在相同的時間內,移動的距離較短。

第三天,牛頓繼續玩磁貼軌道車…

不過這回烏龜學聰明了,他說:
「我不跟你玩了,昨天還好我有龜殼保護,不然命都沒了…
你看, 橘色的哈利也滿身是傷, 需要休養一下」

所以牛頓就找了綠色哈利跑車跟「瑟瑟發抖」的兔子…

這次,為了感謝兔子的友情相挺,牛頓很用心的排了各式各樣磁貼軌道,
一開始簡單的排個圓圈,讓哈利繞圈圈走,哈哈!真好玩。

接著挑戰難度較高的8字型軌道,牛頓排了好幾次,但每次在車道交叉處都出了軌,
牛頓不放棄,努力調整十字路口軌道之間的距離、方位、弧度…
最後終於成功了,哈利很順暢的繞著8字圈圈跑…
有彈簧的哈利跑車和可以自由佈置的磁貼軌道,還真的是天生絕配哩!

能動的車子真好玩。不過…
牛頓發覺,彈簧轉越多圈,車輪轉的越久,
轉動的時候,另一手必須握好車子,不然車子就跟著轉,這是那門子的道理呢?

唉呀,他終於想出來了…
後來,物理上出現了牛頓第三運動定律,我們叫他「作用力」與「反作用力」。

當然,這不斷測試的過程一樣很複雜,很多人依然「聽不太懂」#$%@

還有很多人亂講,因此,牛頓做了說明:
當兩個物體彼此互相作用時,如果有一道力作用在其中一個物體,那麼,
必須有一道大小相同、方向相反的力作用在另外一個物體(不是同一個物體喔)

後來,看到牛頓發現這樣多了不起的原理,於是,大家就瘋狂的跟著喜歡物理……

1. 小妹貝貝故意搗蛋把排好的軌道移出一片,為什麼哈利跑車沒出軌?
還是順利的跑到下一個磁貼軌道,這是慣性定律嗎?
還是哈利要給妹妹一個教訓…不要再鬧了!

2. 在十字交叉的地方,明明我都對準了,為什麼有彎弧的磁貼軌道比直的更容易出軌?
聽說這是跟「向心力」或「離心力」有關什麼的…
還是哈利要我鋪軌鋪直一點,不要老是蛇行…?

3. 排好交叉的軌道位置不變,每次當車子跑過去的時後,車子居然會左轉,或右轉,
為什麼車車不聽使喚呢?是跟軌道方向或哈利跑車有力沒力有關呢?
還是玩太久,哈利累了鬧脾氣了呀?

4. 為什麼當我磁貼軌道接的比較整齊時,車子跑的比較遠,接得歪七扭八時,車子就
   只能跑一下下(還常常出軌),這跟「摩擦力」有關嗎?

5. XX##$%%%%

牛頓終於受不了大叫:「豬頭!你們不會自己玩、自己想呀!」

想要玩玩看嗎?好康都在這!

沒有留言: